专家谈官员自掏腰包吃饭:对遏制公款吃喝有意义

2012年12月03日06:4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孙艳敏

  11月28日,《湖南日报》一条百余字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11月22日,湖南省娄底市和新化县的部分领导干部到新化县水车镇,与水车、文田、奉家三个乡镇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座谈。水车镇政府没有给参加会议的人员发香烟,也没有招待用餐,与会人员自掏腰包填肚子,博得群众一片喝彩。

  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填肚子”的事情还真是不多见,尤其是在公务接待大吃大喝屡禁不止的当前。11月30日,南通大学政治学院廉政文化教研室主任邵德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掏腰包填肚子’对于遏制公款吃喝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关键在于如何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并形成科学有效、监督有力的长效机制。”

  “自掏腰包填肚子”令人耳目一新

  在百度中输入“领导自掏腰包吃饭”几个字,新闻、评论扑面而来。对此事件,网友的点击率、关注度极高,欢呼之声、反对之声、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持质疑态度的网友认为,这个事件是“作秀”,是在沽名钓誉。也有网友表示,下基层“自掏腰包填肚子”令人耳目一新,它带出的是一股政治清风,是一种久违的正本清源之举。

  这样一件原本寻常的小事,如今却在网络乃至人们茶余饭后掀起了如此大的波浪,这不能不引人深思。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杨积堂教授认为,当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填肚子”被当成新闻报道的时候,这个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让人深思的现象。需要我们深思的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在开展本职工作时,应该有怎样的自律?

  邵德进认为,“我们无需拷问有多少人喝彩,有多少人质疑,我们更应关注这件事情背后所蕴涵的公众的强烈期待,它所激起的涟漪折射出社会公众对公款吃喝之风的深恶痛绝以及对例行俭约之行的极度渴求。值得广大领导干部深思和反省!”

  近年来,“天价酒”、“万元宴”、“螃蟹门”等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公款大吃大喝饱受社会舆论诟病,也使政府官员和领导干部的形象严重受损。虽然中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年年下发文件,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却依然管不住政府官员的“一张嘴”,以至于不少群众对公款大吃大喝司空见惯,反倒认为领导干部“自掏腰包填肚子”是“作秀”。

  网友“大山脊梁”认为,我愿意相信我们的干部,他们并非为了作秀,只是简单地想为基层节约一点开支、为群众留下一点发展之资。

  给“自掏腰包填肚子”一些掌声

  在吃喝风盛行的今天,娄底的干部们开了一个餐桌上清正廉洁的“先例”,对那些热衷于餐桌腐败的人来讲,无疑是当头一棒。因此有网友表示,应该给“自掏腰包吃饭”一些掌声。杨积堂认为,如果是真正清廉自律,心系民众,为民谋福的“自掏腰包者”,那么群众一定会送上热烈的掌声。

  类似“自掏腰包填肚子”的新闻在被“叫好”的同时,如何也能“叫座”?有观点认为,如果这种“好”能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意识到,进而身体力行去“效仿”和“实施”,一定能从中探索出治理公款吃喝行之有效的办法,使其在应对“三公消费”方面真正产生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要让“自掏腰包填肚子”叫好又“叫座”,就必须使“娄底个案”上升为社会共识,使之成为广大领导干部遵循和效仿的基本行为准则。邵德进认为,“唯其如此,这样的掌声才不会成为孤独的绝响,这样的掌声才真正富有含金量,这样的掌声才真正标示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自掏腰包填肚子”是具有标示性的举动

  从今年7月起,浙江省温州市在公务接待中执行“三严四禁”,被外界评为“史上最细标准”。近日,温州市纪委通报称,政策执行效果较好,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下降四成左右。

  可以说,“自掏腰包填肚子”和温州在公务接待中执行“三严四禁”政策的目的是相同的,那就是降低公务接待费用。

  有观点认为,下基层“自掏腰包填肚子”,不仅能减轻地方的接待负担,节约乡镇财政用于公务接待上的经费支出;也有利于改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强化廉洁奉公意识,提高行政效率。

  “‘自掏腰包填肚子’是一种具有标示性的举动,我们期待的是这种举动的不断复制和推广。”邵德进告诉记者。

  杨积堂建议,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将廉洁自律的相关要求制度化、法律化,并严格执行,如此,“自掏腰包填肚子”事件才能具有真正的普遍性意义。

  前几日,中纪委在向党的十八大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和‘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行为。”

  十八大报告也指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由此可见,中央在整治公款大吃大喝方面的态度和决心是坚定的。邵德进认为,可以预想,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和有序推进,随着“三公”消费的日益阳光透明和梯度推进,随着公民社会参与意识的迅速觉醒和稳步提升,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三公”消费奢侈腐败之风必将得以有效遏制。

(原标题:让“自掏腰包填肚子”上升为社会共识)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朝鲜利用外空应受安理会决议限制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湖南副省长:希望三一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 科技小米盒子或瘦身再上市:定位手机配件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8岁小学生“失恋”大哭 被iPhone夺爱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